English

这样的学费少交为好

2000-05-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胡晓军 我有话说

为了还绿于民,鹰潭市拿出数百万元炸掉一座不符合现行城市规划的大楼,该市一负责人说,这是我们城市建设当中由于规划不到位所花的一点学费。然而我们还是希望——

4月11日下午16时,随着一声巨响,位于江西省鹰潭市东湖湖滨、占地1000余平方米、5层主体建筑尚未完全竣工的鹰城娱乐购物中心大楼被夷为平地。

好好的一幢大楼,为何要炸掉呢?据鹰潭市常务副市长华人民介绍,东湖是该市市区内的一处风景,市里目前已规划将其周边建成公园式的休闲场地以还绿于民,而鹰城娱乐购物中心大楼的存在破坏了预期中的景观,所以要将它拆除。

然而,出乎人们意料的是,这幢被炸的大楼却并非违章建筑。早在1995年初,开发商鹰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就拿到了建设用地批准书,之后几年又陆续办好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以及工程建设许可证等整套合法手续。1998年12月29日工程正式开工。对于这一过程,做出炸毁该大楼决定的鹰潭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也相当清楚。

另据记者了解,1994年的鹰潭市城市总体规划把市区东湖附近地带划归入商贸活动区,可以修建一些群众娱乐活动中心。在鹰城房地产开发公司于1995年办理征地手续时,那里还都是农民的水塘和菜地。换言之,鹰城娱乐购物中心大楼的建设是符合当时规划的。记者的调查在鹰潭市建设局副局长苗天林处得到证实。

对此,鹰潭市有关领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拆房还绿是当前市委市政府的一项重大决策。近几年来,随着城市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市民对城市生活环境也提出了更高要求,鹰潭的城市总体规划已经滞后,城市的公共绿地及休闲场地太少,与华东交通枢纽城市、旅游城市的名称极不相符。针对这种情况,市里决心对城市规划进行局部调整,可能要拆除上百幢房子。

由于鹰城娱乐购物中心大楼属合法建筑,市政府必须为将其炸毁而支付一笔补偿费。至于具体的补偿金额,市政府有关领导称不便透露。记者从开发商鹰城房地产开发公司负责人处得知,政府准备给其500万元补偿,并另划拨一块土地归其使用,同时减免再建的有关税费。但该公司负责人表示,由于政府在炸房之前并未与他签订拆迁协议,属不依法行政,且他已为建大楼投入950余万元,故政府提出来的补偿金额他是无论如何也不能接受的,他正酝酿向法院提请行政诉讼。此外,由于大楼被炸时尚未交付使用,依据合同,承建方鹰潭市童家建筑工程公司无法拿到应得的工程款,也被迫卷进了这场纠纷。无论结果如何,鹰潭市政府为此事最终所付的代价不会低于数百万元。该市常务副市长华人民说:“拆除这幢房子我们花了一点代价,这也是我们城市建设当中由于规划不到位所花的一点学费吧。”

鹰城娱乐购物中心已被炸平了,但由此引出的话题并没有随之而烟消云散。拿出数百万元炸掉一座不符合现行城市规划的大楼,这固然让人们不能不佩服鹰潭市为还绿于民而表现出来的决心与魄力,然而它更加说明,城市规划需要城市管理者具有长远的发展的眼光,不能只是“纸上画画、墙上挂挂”,更不能朝令夕改——毕竟,炸房子决非解决城市规划的最佳选择,何况要为此付出不菲的代价。这样的“学费”还是少交为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